新創神秘故事:老闆的弟弟

新創神秘故事的內容來自親朋好友以及自身經驗,寫出來的宗旨為提供求職者或是在新創圈奮鬥的工程師們一個借鏡,以避免重蹈覆轍。

故事開始

曾加入過一家新創 / 小公司,公司成員的組成為 CEO、CTO、PM、backend、Android、設計以及我負責 iOS。

在面試的時候,是由 PM 來交辦面試流程,她會給你一個測驗用的專案,裡頭有 3 個 bugs 需要修,修完之後通知她,接著她就會照規格去驗證;從這個面試流程不難想像合作的時候,工作流程就是如此。

這部分我反倒覺得不錯,因為可以在面試的時候就先了解這公司的開發流程。

而這專案的 Xcode 和 Swift 版本都不是最新的,這部分就反應了兩個潛在問題需要釐清

  • 面試的專案並沒有在維護
  • 目前開發的專案本身就是舊版本的 Xcode + Swift 在開發

如果是後者的話,那就是一個蠻細心的面試題。

不過答案是前者。

接著就進到和 CEO 談 offer 的階段,這邊部分的面試給我的感覺還不錯,感覺的到對方是真的有希望你能夠加入;並有提及該職缺向上就是 CTO,且 CTO 人在國外,所以彼此會需要磨合開發的流程。

而 CEO 有提到,他並不會介入我們的開發規劃,所以只要 CTO 做的決策他這邊都可以接受。

這點也是好事,CEO 不會介入開發的時程安排,至少確定隕石流開發的可能降低了一半。

不過恐怖的事情也是如此發生的⋯

報到第一天

我所拿到的開發裝置是一台 iMac,PM 吩咐我說每天下班的時候都要記得關機(?),說這是上頭要求的。 在我對這事情還沒有太多頭緒,只覺得有點問號的時候,打開了這台 iMac 要開始安裝 Xcode 等軟體時發現⋯

我並沒有權限可以直接安裝任何軟體。

PM:「技術長有和我說,如果你有需要安裝什麼軟體的話,列出來他會負責安裝進去。」

意思就是技術長有遠端可以操控這台電腦的權限

我當下就覺得這件事情十分的不妙,於是便要求直接開權限給我,不過這件事被駁回了。

「不然就先來看看工作內容吧⋯」

當時我們要做一個通訊的功能,CTO 其實早有規劃要使用一個第三方套件來做,所以要我去研究並將那套件的流程架構圖畫出來給他看。 於是我便網頁開著,加上公司的電腦權限一堆都沒開,所以我就用自己的電腦打開 demo project 開始研究。

下班後便配合公司要求關機,離開公司。

題外話是,公司要求大家 09:00 - 09:15 之間上班,18:30 以後才能下班;我詢問了為什麼是 9.5 小時,PM 的答覆是上頭(CEO + CTO)說大部分人都會抽菸,一天大概會佔據半小時的時間,所以大家都是會補那半小時的工作時間⋯

先不管抽菸休息要補時間這件事情合不合理,問題是我不抽菸啊!

第一天就帶著各種問號的心情下班,更多的是覺得怎麼在下次面試的時候避開這些雷⋯

隔天到當週結束

PM 一早遇到我,便反應我昨天是否都沒有進度(?),於是我和他討論了可以引入這第三方套件的哪些元件,而哪些其實我們可以自己寫,彈性比較好;不過 PM 則面有難色的表示 CTO 希望全部使用那套件的東西就好,因為他已經評估過了。

接著從一些和其他人閒聊之中得知,CTO 會從國外在背景遠端看你正在幹嘛⋯

這有著蠻嚴重的問題,是技術長明顯不信任員工,且是蠻誇張的那種不信任,而他只能接受員工照他的方式開發

畫流程圖 -> 和他報告確認是否和他理解的一致 -> 確認你打算做的都和他一模一樣 -> 開發

而這情況還建立在對方對於 iOS 上的熟悉度明顯不足,就是一個有寫過、會使用套件的程度而已。

經過幾次討論後,技術長並不接受我的想法,而我也強烈地感受到無能為力的痛苦,於是便和 PM 以及其他 backend 同事聊了一下狀況,發現其實技術長的問題不少,只是大家都吞忍著配合;一個同事私下和我說,前一個離開的 iOS 也是因為技術長的刁難,而選擇離開。

在當週五,我便決定和 CEO 攤牌這些事,希望能夠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殊不知⋯

CTO 就是 CEO 的親弟弟,且驗證了他當時說的一句話。「技術長做的決策我都會接受」

CEO 也有表示他知道 CTO 的狀況,所以公司是希望能找到一位能夠與他配合的工程師,能力是其次; 頓時我就決定攤牌攤一攤,選擇離開這鬼地方(應該是說讓他們資遣我),快速逃離!離開的當下真的有一種解脫感,一個禮拜的鳥事都解脫的愉悅!

家族企業的縮影

這也是蠻特別的經驗,能夠在新創小公司遇到這種事,有時候也在想若我是該哥哥的話,是否也會做出一樣的決策來鞏固自己家人的位置,還是會選擇相信員工們的聲音做出調整呢?

學到了什麼?

在面試的時候,需要花一些時間在討論成員組成的關係,新創公司的初期成員更是重要,如這位技術長真的是因為技術條件突出而被招募進來的,還是只是會技術的一個親友,所以老闆就選擇讓他加入?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