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加入新創公司?

為什麼加入____公司?

如果你已經工作一段時間,或者是正打算開始求職的新鮮人,不妨先花個幾分鐘的時間思考一下這問題。

接著,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為什麼加入新創公司?

從幾個層面來分析我在求職上的選擇和考量

學歷

我是名輔仁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學士畢業生,在求學期間並沒有額外去修資工的課程,憑著自己在替代役期間對於 iOS 開發的好奇和興趣,而走向了 iOS 工程師的職涯選擇。

對於許多公司而言,我的學歷背景並非能夠吸引到他們,特別是比較有規模的公司。

他們看重新鮮人的學歷,甚至以此為核薪的依據,畢竟拿學歷直接評斷一個人的能力,是一件相對輕鬆的事;他們就可以少花一些心力在了解求職者的想法上,讀書成績不錯,基本上確保了你這個人至少在學科上是有能力的。

於是,在我第一次去參加某上市公司的 Junior iOS 工程師面試時,被要求要帶畢業證書影本(證明真的有大學畢業)和準備成績單這種事,似乎就不怎麼意外了。

「輔大畢業想領 OOK?我們這邊台大畢業生都只有 OOK 了!我這邊只願意開 OOK 給你!」

當下的感覺挺不舒服的(對,就是不爽),便直接婉拒後續的面談離開。

在有了經驗後,我開始刻意地避開要求學歷或本科系的 Junior 職缺,而尋找對於求職者比較 open mind 的職缺內容介紹。

沒有學歷加分的情況下,我在準備面試的策略是個人的 side project,並尋找願意聽我分享開發 side project 心路歷程的公司。

自己當時篩選的條件為

  • 公司文化開放
  • 做產品導向的公司,而非外包
  • 不限本科系學生

而恰好多數的台灣新創都保留類似的特質,也給了我一個真正開始做產品的機會。

新創神秘故事:當公司十分看重學歷時

彈性

多數的新創公司都是責任制,上下班的時間較為彈性;這部分有些人喜歡,有些人反感。

但以我的個性,本來就不適合太制式化的上班環境,像是穿制服、遲到要扣錢之類的,都不是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環境。

舉凡連假前能夠提早離開來避開車潮、遇到週末補班時選擇放假或是輕鬆的工作模式等,我認為都是新創比一般或是傳產較為願意調整的地方。

上述談的是物理上的彈性,而實際上新創的工作氛圍還需要提供大家思維上的彈性空間,也就是讓多數人能夠且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

新創神秘故事:表面上彈性,背地裏算計

參與產品的程度

在投入到新創的產業中,多半都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參與到整個產品的開發和設計走向;不會只是單純做一個功能的維護開發或是效能的優化調教。

這部分也是見仁見智,有些人喜歡專研特定的技術並走得深入、有些人喜歡做產品,就得多碰許多不同層面的東西,但就沒那麼多心力可以投入在單一的點上。

而新創團隊人數通常在一開始都不會太多,所以十分容易出現一個人負責一個平台,並需要常常跨平台、跨領域的去和其他人進行溝通討論。

反之,若當公司的發展和產品的規劃,漸漸地都是由有權力的少數人在掌控時,那也就漸漸脫離新創的特質。

新創神秘故事:沒拿薪水的人說的算?

參與公司文化的建立

已經有一定規模的公司,基本上文化的部分是吸引人才加入的原因;而新創的話則是提供你一個可以去影響公司文化的舞台,簡單來說就是你的所作所為都有可能推動或是改變公司特定的風氣。

在這方面上,已經和單純的軟體開發工作有一些落差;在新創裡頭,我們不只需要維護程式碼的品質,甚至是成員間的互動和想像。

特別是越早加入的成員,影響公司的文化風氣越深;所以若有機會進入越早期的團隊,越有機會將團隊文化帶向你所期望的地方去。不過相對的就會越不穩定,個人的風險就會越高。

高風險追求高報酬

新創提供不了大公司的穩定職涯環境,取而代之的是有爆發的潛力;多半的新創團隊在找尋人才時,需要提供相對高的利益條件(股權、薪資、休假福利等)才會越有機會說服對方捨棄大公司的穩定來一搏。

不過錢燒完了若拿不到下一輪投資或者自己變現的話,就差不多宣告解散!

最後一點,有趣

新創團隊會遇到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基本上不是一般 iOS 開發工作會碰上的事⋯也就在年輕的時候可以多多體會這個創業的世界是如何在運轉,並看清各種神秘操作來學習提升自我的價值和社會觀。

也就可以在事過境遷之後寫下一堆不可思議的故事⋯

新創神秘故事:消失的投資人

新創神秘故事:造假的學經歷背景

新創神秘故事:老闆的弟弟

所有的選擇都是學習

上面的新創神秘故事系列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想到過去發生的神秘事件們;之後會在陸續挑出來和大家聊聊!

也歡迎大家分享神秘的故事給我聽聽!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