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票收集雞 - 自己的發票自己收

發票收集雞

八月份開始,我拿著去年年初申請的財政部發票應用 API 來做這個個人專案,其主要的功能都圍繞著雲端發票為主,原因為二

紙本發票的減少

在財政部的推動下,傳統發票的開立已經比以往少去甚多,取而代之的是電子發票和雲端發票。

雲端發票專屬獎

而在推動無紙化的過程中,政府加碼開立雲端發票專屬獎,像是最近一期的總獎金為 5.62 億元(100 萬 30 組、2,000 元 16,000 組、500 元 100 萬組)。所以基本上我自己的話,能存載具就會存載具;而這部分另一個優勢是,可以自動對獎並匯入至指定的帳戶!

基於上述兩個原因,我每兩個月會需要對獎的發票數量銳減至十幾張,而這樣的話,對於我而言也就少了需要人工對獎的功能。

為什麼寫這個 App

主要是以自己的需求出發,來練一些技術,在 SwiftUI 推出後一直都還沒有機會拿來作為一個產品的開發架構,於是便起心動念開工!

使用到了什麼服務和技術

  • 🆕 SwiftUI:嘗試以 Clean architechture 作為架構,而非過往在 UIKit 自己所熟悉的 MVVM
  • Firebase:目前使用到 Auth、Crashlytics、Cloud functions、Storage 和 Firestore
  • CoreData:搭配 CloudKit 作為使用者資料備份的地方
  • 🆕 CloudKit:嘗試使用 CloudKit 來取代其他的 remote database
  • 🆕 Apple Wallet:在 Cloud functions 上寫了一個動態產生 PKPass 的功能並和 app 互動
  • RevenueCat:作為 In App Purchase 的管理機制
  • 🆕 訂閱制:第一次推出訂閱制的服務,其主要的費用會用來支付上述的一些開銷

發票收集雞的營利方式

廣告

透過一些橫幅和一些功能類型啟動時的插頁廣告作為營利方式。

訂閱制

這邊來聊一下為什麼這次會推出訂閱制的付費方式,主要為 Firebase 的部分功能,如 Cloud Functions 的使用,已經從免費方案中被排除,需要開啟 Blaze 方案(用多少付多少)才能夠開啟。 以及之後打算做的功能需要使用到 Storage,這個東西基本上也是照流量來計費的,於是在算了一下之後決定,部分功能可以透過廣告收益來支付,而其他比較現實的部分就得要使用者付費才能開啟了。

當然,如果你不喜歡看下面一條廣告擺在那的話,可以選擇直接選擇訂閱制的方式!

只有上述這兩種營利模式

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是慈善機構

這個專案對於我而言,能夠得到利益的地方就是這些少少的來源;而若當一個 App 沒有任何付費制度或是廣告等,那大家可以想想看他們是要怎麼賺錢?

基本上其餘的發票應用都是拿你的資料去變現的,像是不同的網購平台就會想取得其他家平台的消費資料來做一些分析和廣告的評估等。

這部分點到為止,而我也是不想要把自己的資料被拿去販售和利用所以選擇自己寫一個。

目前支援的功能

大家可以在發票收集雞的許願板查看我目前的開發進度和預計上線的功能。

臉書社團

如果有什麼關於這個 App 想討論、想新增的功能(或是覺得 UX/UI 太醜)都可以直接來這邊討論!

開發歷程

在經過幾次的 rejected 之後,終於在 2021/8/26 23:20 上線啦!

其主要的 rejected 原因為幾點

  • 沒有放上 EULA:這次新學到的是原來可以使用 Apple 提供的公版
  • 已經有其他發票應用:這部分就要直接回覆這個 App 和其他發票應用有什麼不同

最後,寫給使用情境和我類似的你

  • 如果你平常也都是存載具,只是想有個查看發票明細的地方
  • 如果你記帳都是自己用自己習慣的表格紀錄,只需要有個工具幫你匯出發票資料
  • 如果你習慣用 Apple Pay 付款,想直接在同一個畫面選擇載具出來刷
  • 如果你不想要發票資料和載具驗證碼存在別人的伺服器之中(記得改驗證碼讓其他 App 無法代登入取得你的資料)

或者是有其他使用情境我沒想到的,都歡迎提出來,我每週都會撥時間來維護這個 App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