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學習補助計畫

站在公司的角度來看,學習補助計畫是一個對於勞資雙方都有利的福利措施,不論員工的學習補助是投入在工作技能上或是日常生活的其他技能;如運動健身、廚藝或是音樂上,都能夠有機會使團隊成員在工作之餘學習新知,提升各成員的能力。

而這邊我會以個人的角度,站在公司和員工的立場之間做思考和設計,有興趣的人可以一同分享你目前公司的補助方式或是想法。

成本問題

我從 Yourator 上做了一些查詢,簡單舉四家新創公司的學習補助計畫

公司金額
CodePro酷博兒童程式創客教育$2,000 月($24,000 / 年?)
有物報告$10,000 / 年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5,000 / 年
Surveycake$20,000 / 年

從這四家的金額來看,範圍落在 $5,000 - $24,000 / 年之間,假設有一個年薪 100 萬的員工來申請的話,意味著公司投入了 0.5 - 2.4% / 年的額外支出;而若這件事能夠使這名員工在工作上得到 0.5 - 2.4% 的成長,不論是工作表現或是團隊氣氛等,那在我看來都是一項划算的投資。

其中 Survercake 的方案為補助學費的 50%,代表員工本身在學習這一塊上也得投入一半的費用,這也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能讓員工更正視學習,畢竟自己也有投入一定的成本。

非工作相關的課程補助

如健身、音樂、廚藝等非工作相關的課程,我先簡單找了幾個課程費用來評估

名稱費用
丙級廚師證照班$18,000
大安國民運動中心$50 / 小時
健身一對一教練課$1,200 / 次
鋼琴家教$500 - 1,000 / 小時

工作相關的年度盛會門票價格

名稱門票金額
Google I/OUSD $1,150
WWDCUSD $1,599
iPlaygroundTWD $1,800
PyconTWD $3,500
IxDATWD $9,800
MOPCONTWD $800

這邊列出來幾個和我工作比較相關聯的開發 / 設計大會,這類門票除了國外的 Google I/O 和 WWDC 以外,其餘的金額皆算是上述補助方案的範圍之內。

個人想法

學習補助的方式以是否和工作技能相關來區分,而這點由員工自由心證即可;如 Android 工程師報名了 Pycon 等,就不會刻意去詢問是否該列為非工作技能的補助。

在上限固定的情況下,分成這兩種模式申請和補助

補助方式
工作技能相關課程全額補助
非工作技能相關課程50% 補助

而如 iPlayground、Pycon、IxDA 等門票類型的學習,則在公司內主動發起團體票的模式詢問員工是否有意願參加,來增加團隊成員一同出席的機率和節省支出(團體票價比較便宜)。

以上為我個人目前的設計方向和規劃,你們公司有什麼值得分享的方式歡迎提出一同羨慕!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